旧版入口
学院动态
学术交流
2020年10月19日邱道文教授线上学术报告
上传时间:2020-10-17 作者: 浏览次数:490

报告题目:  谈谈量子查询模型与量子自动机的关系及相关问题

报告人:  邱道文 教授

 

报告摘要: 本报告讨论两个问题:一、量子查询模型是量子查询算法的一般性描述,而量子自动机是量子计算中最基本的计算模型,本报告将详细描述量子查询模型可以被一类带经典状态的量子有限自动机(这类量子自动机相对容易物理实现)有效地模拟。因此,所有量子查询算法可解决的问题也可以被这类量子有限自动机以同样的复杂性解决。二、量子查询算法包括著名的D-J算法、Simon算法、Grover搜索算法等,我们证明D-J算法实际上是通用的,即所有精确量子查询复杂性为1的偏对称布尔函数都可以被D-J算法精确计算。

 

 

报告人简介:邱道文是中山大学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的教授,博士生导师,量子计算与计算机理论研究所所长,主要从事量子计算、模糊与概率自动机、及模糊与概率离散事件系统方面的研究,解决了量子自动机中的等价性判定和状态最小化问题,建立了模糊离散事件系统的监督控制和诊断理论,提出了半量子安全直接通信理论和基于非经典逻辑的自动机理论,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了130余篇学术论文,SCI收录110余篇,SCI他人引用2000次以上。担任国际著名学术期刊Theoretical Computer ScienceQuantum Reports的编委,并担任国际学术期刊Artificial Intelligence Evolution副主编。

 

报告时间:20201019日周一10:00-11: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 ID881 406 993(密码:41346)

学院联系人张林

 

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参加!


Copyright © 2014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