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入口
学院动态
新闻动态
理学院数学类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举办 “聚焦信息前沿 培养求真务实”教学活动
上传时间:2023-03-28 作者: 浏览次数:131

2023年3月22日下午1:45,理学院数学类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举办课程思政分享会,由中心老师覃森在信诚楼(第六教研楼)南楼528会议室,给我们带来一场“聚焦信息前沿 培养求真务实“的课程思政案例分享会。报告由理学院院长、课程思政教学中心主任邓重院教授主持,理学院及相关学院的许多老师参加了本次教学活动。

覃森老师的报告首先回顾《信息科学基础》这门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核心专业课程的建设历程。该课程在学校和学院的统一部署下,成功入选省级线上一流课程和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然后,覃老师主要讲解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思想,包含思政建设基础、总体设计、育人目标、教学内容与思政融入的对应关系及部分思政融入点。本课程的教学特色与创新在于:课程思政与专业学习同向同行、教学模式与教学内容相辅相成、课内教学与课外实践同频共振。覃老师用“从平均互信息看求真务实“这个生动的案例,介绍如何将求真务实、从整体看待事物等育人元素融入到平均互信息的概念、数据处理定理等知识点中,凸显学生的独立思考与批判性思维能力的提升,有助于增强学生的专业素养,并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课堂教学效果。

许多参加本次教学活动的老师与覃老师就如何将课程思政融入点与教学内容合理融入、课程思政教学时长、课程思政案例梳理方法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深入的研讨。最后,邓院长总结了本次活动的意义,指出:课程思政的主要目标是引导学生积极向上,提升“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效果,注重加强对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教育,为社会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邓院长对后期学院各个专业的课程思政教学工作做了重要的部署。

通过本次教学活动,教师们普遍认识到专业课程思政教学与人才培养是紧密联系的,并表示今后在教学过程中融入更多的课程思政案例,并通过经常性的案例分享会或教学研讨,提升思政融入效果。


Copyright © 2014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