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入口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理学院以数学、物理两大学科为基础,依托学校电子信息优势,重基础,强特色,坚持走理工交叉融合的学科发展道路。

 学院目前设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和应用物理学4个本科专业。共有4个系、6个研究所、2个公共教研部和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数学学科是浙江省“十二五”重点学科和浙江省“十三五”一流学科(A类),有一级学科博士点和一级学科硕士点,与经济学院共同拥有“统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物理学科是校“十三五”一流学科,有一级学科硕士点,有“光电信息技术及仪器”和“能源机械装备及其自动化”2个二级学科硕士授予点。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也是浙江省“十二五”优势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两个本科专业为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

       学院共有教职工150余人(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1名、国家青年项目入选者1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12名高被引科学家),其中正高职称30人,副高职称53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28人,占比81.2%。校第二层次人才2人、第三层次人才4人,校特聘教授12,浙江省优秀教师2人,省151人才工程和省高校中青年学术带头人10余人,校卓越教学名师奖获得者2人,校青年教学新秀奖获得者3,校教学之星1人,校育人之星2人。

       3年来,理学院获省自然科学三等奖2项,获批国基金项目30余项,省部级项目30余项(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2省杰青1),发表SCI论文200余篇(10余篇入选ESI高被引榜),专著1同时学院具有良好的科研氛围,与国内外同行保持良好的关系并开展合作研究工作,有近70人次教师曾出国访问交流,有70余名学生出国访学交流。

      3年来,学院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数学实验》入选首批国家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门省级精品课程、省一流课程和省级优秀研究生课程,有多项省级教学改革项目。编写教材8部,其中1部教材被评为省“十二五”高校优秀教材。10余名教师获得浙江省“优秀教师”、“师德先进个人”、“三育人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数位教师获得省级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一等奖。数学建模团队是浙江省首届高等学校省级教学团队,近三年共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 15项、二等奖20项,获国际(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与交叉学科建模竞赛特等提名奖4项、一等奖36项、二等奖83项,获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6项(其中2项为“数模之星”提名奖)、二等奖92项、三等奖71项,在浙江省乃至全国保持领先水平。2021首次斩获数学建模国赛三大奖项之一“知网研学奖”。这是我校,也是浙江赛区首次获得该奖项,2018年获得满额国家级奖项以来再次实现了在本项赛事中的历史性突破。

       学院设有物理实验中心和数学实验中心。物理实验中心为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下设普通物理、近代物理、光电信息技术、新能源技术等实验室。数学实验中心下设信息与计算科学实验室、数学建模实验室、学生创新实习基地,以及数学学科实验室(含高性能计算与仿真实验室)。学院为研究生单独配置专用机房,提供良好的实验环境和科研条件。

       学院坚持“创新型、复合型和应用型”的三类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以引导学生崇尚科学为主线,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在强调对学生进行扎实的基础知识训练的同时,注重培养学生对高新技术、工程科学、经济管理等领域新发展的适应能力,为学生职业生涯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学院研究生招生规模适度增长,培养质量稳步提高,现有在读研究生300余名。获省优硕士学位论文5篇,近三年发表SCI收录论文60余篇。学生毕业之后分别在高校读博、学校任教、出国、创业或公司企业,60%的毕业生在IT行业就业。学院坚持“三全育人”培养体系,构建“辅导员—班主任—任课教师—本科生导师—学院领导”五位一体的育人模式;凝聚学院特色创办数理文化节:榜样领学风活动、实践出真知活动、表彰树先锋活动。近三年学院考研升学率连续上升,25%,40%,48%;毕业生满意度调查一直位居全校前列,连续两年全校第一,全省前列。截至目前省十佳大学生1人,国家奖学金特别评审奖2人。

    




Copyright © 2014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版权所有